close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建築系教師彭康健爭取文建會補助,將設計藝術生態步道取代校園內水泥鋪設的人工步道,盼用有生命的步道與東海景觀更融成一片。彭康健爭取文建會第四屆「藝術介入空間計畫」,從全國六十九件複審案件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金額補助五百萬元,預計在東海校園內設計約三公里的藝術生態步道,年底完成啟用。

彭康健的藝術生態步道的概念主要來自對校園空間的反省、修復與再造,繼之前改造東海湖空間後,這次再推新的公共藝術計畫,主要是有感於目前東海大學校園內有不少斷斷續續、不符合環保及健康概念的人工水泥步道,破壞校園自然的環境特色。

彭康健的藝術生態步道將設計全長約三公里的步道,從東邊的工業住宅社區連接到西邊的東海別墅社區,雖感覺貫穿校園,但步道有九段生態工法步道及十個有藝術作品設置的休憩節點,以藝術形塑整體空間,成為帶狀的散步與休憩場域,更藉由藝術品的引進,提升社區民眾及東海師生對生活美學及公共藝術的認識。

日前彭康健已帶著百餘名學生及附近社區民眾在步道農牧場段,連接新教職員宿舍到工業區住宅社區的黃土小徑上,展開計畫,在人工的水泥步道上舖砂、植樹,約種下一百五十棵樹,初步先完成五百公尺的步道。

彭康健說,這個概念像「減法藝術」,拆除東海校園中過多的人工步道水泥舖面,以生態工法修復被人工切割的生態環境得以連續,再現自然的生態環境,甚至能進一步發展成永續的生態教育場域,未來也會再陸續邀學生及民眾參與施作與日後維護,讓環境成為環境教育的主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