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德哥爾摩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是2010年被歐盟(European commission)評選為「歐洲綠色首都大獎」(Europe green capital award)。在地球燃料資源即將用盡的時局下,替代能源使用率以及廢棄物再利用效力成為重要評選指標。從斯德哥爾摩兩座廢水處理廠的處理過程中可提煉出沼氣(marsh gas) 提供公車與私人轎車和摩托車使用,其中提煉過程產生的熱能可提供都市保暖所需。所有廢棄食物禁止掩埋,同樣要做成肥料和提煉沼氣。

身為貿易大城,斯德哥爾摩為建立電子通訊的傳輸效率,從1994年即開始鋪設光纖電纜,至今已埋設總長度120萬公里的光纖電纜。別小看這光纖網路,其所產生的熱能亦可以大加利用,像是歐司翠里爾小學(The Ostra Real upper secondary school)便蒐集地底下光纖線路傳輸時產生的熱能,在夏天全時供應全校熱力所需,即便在冬天,也能供應所需10%的熱能。

在大都市中交通工具的使用必不可少,除了大力興建自行車道以外,在降低化石能源使用以及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要求上,斯德哥爾摩大力推動潔淨能源。當前,使用潔淨能源的汽車已佔銷售量的40%。2009年,斯德哥爾摩全數的市內公車採用生質甲醇或是生質沼氣,50%的垃圾車以及40%的計程車採用生質沼氣或是混合能源車(hybrid)。

從上所述來看,斯德哥爾摩能夠出線的原因,主要在於其實現了一套完整的資源回收以及再生能源計畫,斯德哥爾摩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瑞典一般民眾的50%,並與1990年相較降低了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