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37816103_8a7b472882_b  

才華早具的天才建築師

去過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人,一定會對「奎爾公園」、「米拉公寓」及「聖家堂」等建築物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創作這些著名建築物的正是深受西班牙人民愛戴的建築師安東尼˙高地(Antoni Gaudi)。1852年高地在西班牙雷屋斯(Reus)出生,他是家境清寒的鐵匠之子,敏捷的思路與洞察力即顯示出他不凡於同齡中孩童的特質。終其一生高地皆為風濕症所苦,虔誠基督徒的他終生未婚,將這一生76年的光陰全都奉獻給巴塞隆納與建築。

17歲時高地進入建築學院就讀,由於出生平民家庭,他以到建築師事務所工讀的方式完成學業。特立獨行的個性使然,高地並不熱衷於建築本科,反而熱情地選修哲學與美學,而當時建築學院所崇尚的規律化結構及理性主義風格並不吸引高地,他追求正統建築以外的創作路線,同時努力掙脫傳統建築學院的束縛。

與其他歐洲城市相比,高地所出生的巴塞隆納是一個深具地方風貌的城市,浪漫奔放,許多珍貴的地方藝術與古蹟建築成為高地臨摹學習的對象;此外,當地的鑄鐵業與磁磚業相當聞名,這對高地日後在建築技術上的奧援相當有助益。十九世紀末巴塞隆納人口激增,商業貿易興盛,中產階級在富裕之後,開始與藝術家、文學家攜手打造精神文明,因此文藝活動熱絡,就在這樣一個成熟的歷史環境下,隨著受到加泰隆尼亞地區富商奎爾家族的賞識,高地憑藉個人特質與才華,成就了巴塞隆納大部分經典的建築樣貌,同時也綻放了他個人燦爛的一生。

5  

結構理性與創造感性兼具

高地所處的歷史時期,是一個尋求掙脫規格化束縛的年代,工業社會的發展,使得設計風格顯得制式與僵化,當時整個歐洲興起了一股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回歸自然熱潮。此外,在建築裝飾上嚴謹理性的古典建築風格也漸漸地被揚棄,人們渴望浪漫且不受拘束的形式風格,而自然界中植物自由流暢的生長曲線,便成為建築裝飾熱衷模仿的樣式。

高地並不沿襲當時建築界對古典樣式的抄襲風,積極地在既有的樣式中創新,並在自然界中尋找靈感。古典建築向來偏愛幾何造型,他捨棄傳統的圓形、方形、三角形等純粹幾何,採用骨頭、肌肉、翅膀與自然植物的曲線,搭配其他如螺旋體、錐體、拋物曲線等創造出許多奇特瑰麗的造型,但令人驚奇的是,他並不只將這些造型表現在平面化的裝飾,更是反映在結構體以及立體的空間感上。高地天生優秀的數學細胞,幫他自己解決許多創新造型後所衍生的結構支撐問題,在結構計算上需要的理性與創作上需要奔放想像力的感性,高地有二者兼具的優勢,這也讓他得以縱情地創造出獨幟一格的建築風格。

優秀的配色能力與材料掌握,在高地早期的設計中已充分地表現出來,他曾設計過巴塞隆納市的街頭路燈,頗受政府與市民的好評,在後續的建築設計作品中,都可以發現年輕的高地對東方風格的愛好,特別是建築物外牆的裝飾,粗石塊與彩色瓷磚的運用、牆面圖案符號的反覆多變、屋頂通氣口無法歸類的造型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6e0c4573ed58e0b7d2a571386c1b76a0PIVh0S  

奇特大膽的構想,在高地的許多建築上一覽無遺的呈現出來,如維森斯之家、鄉間別墅奇想屋、奎爾之家等。青年時期的高地還未真正形成個人風格,在他對建築結構的改良創新後,方是高地展現他豐沛才情的開始。

高地的建築一向為世人肯定,它的創作觀不僅富有歷史觀點,也兼具自主性的融合,這帶有個人強烈風格與西班牙拉丁民族色彩的建築,現已成為巴塞隆納重要的城市風格以及西班牙象徵。

 

http://www.epochtimes.com.tw/010/1304.htm資料來自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