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ideas-working-spaces-and-posters    

 79ideas-meeting-room  

圖片來自79ideas office design

許多人經常關心,到底是裝修後買家具呢?或是先有家具後做室內設計的問題而苦惱

以我的經驗,其實是因個人的現況條件及狀況而定。

近期我們正準備搬家的過程,先分享HolyCow的歡樂過程與經驗分享吧~!

來自設計總監paul的分享-

 

雖然逛家具店是件開心的事!更何況是跟共苦共樂的同事們一起逛家具!

所以身為設計人我們要把許多人常有的習慣收起來,那就是熱血的去家具店或二手市集,眼見不

錯的家具就立刻採購或是盲目的採買收納,即便事先已經了解了需求,當原始空間不被列入考量

和照顧時,佈置下的後果不單與你想的不一樣,恐怕會是無法預期的負擔喔!

所以家具佈置的考量不單是合不合適空間,或擺起來美不美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使用上適不適用,

會不會影響空間造成動線不清或使用不便的狀況。這些生活細節都是需要時間被照顧的。

所以,買家具是急不得的。

 

舉個例子:今天你買了一張不錯的桌子也很合宜空間,原本你預買的燈具或許跟後來挑選的桌子就

搭不上來;或是當你買了顏色不錯地毯恰巧裝飾你的沙發和空間,或許就不需要做木地板了。

所以買家具是與時間和空間談感情的藝術喔!

適當的多給予空間一點呼吸,留白可以突顯空間的生活個性,我相信這會是有創意!有整合性的!

舒適且好用的office design!  期待Holycow 厚禮牛創意的辦公空間囉!

 

 

再談到家具VS空間 

以往看似有拼湊和有層次感的空間設計,少不了好的家具布置,它們應當占有一定的比例關係,即

便是混搭風格都會有一條清楚的動線和空間層次,所以家具與空間應是整體且全面性被考量的。

因此,所謂的"混搭風"可是有放入心機去思考的喔!,舉個例子: 許多人喜歡擺設瓷器或花器卻不種花。

通常搭配數量多落在單數列,三個瓶子跟兩個瓶子搭起來效果是不同的。再來是瓶身的大小和顏色決定畫

面的主從關係,還有置放的位置是不是能襯托等...是不是很心機阿! 但這都是後續...

所以, 我們還是先以辦公空間作為Case study吧!

First-當新的辦公空間,在需保留現場裝修,只需做家具佈置的條件下,

我們要先關心和注意的應是空間需求:

 79ideas-rainbow-library-and-big-windows

 圖片來自79ideas office design

A

1. 我們需要多少東西是被收納 ,例如: 櫃子(矮櫃或是高櫃)等..

2. 哪些東西是可變動的,例如: 桌面或椅子等..

這兩點思考,可以幫助我們關心到未來生活變動性。例如人員的增加,工作的調整等...。

當生活越來越緊湊越來越瑣碎的時候,一旦新的事物加入空間,它是可以隨時被調整的,並適時產生

新的空間感,因此影響空間節奏時卻不致於發生失控的狀態。所以不能過多收納也不能過多可變動的

性的家具。總之,空間能改善你的生活習慣和品質,當然你的行為和生活態度也影響了空間喔!

 

B  辦公空間的基本需求,概要如下

 電話-當然是最不可或缺拉! 至於話機的功能包含了基本的傳真與總分機,最重要的還是保留鍵,不然再

等待接聽過程中聽到設計師們的"打屁聲"是會很害羞的喔!

 印表機-設計公司沒有印表機那就太太太不方便囉!常見的列印。影印。掃描及傳真功能外,最好能無線

連接至每個人的電腦,每個人都有權限直接連線使用,以避免隨身硬碟或其他外部傳輸所造成的病毒問題。

  櫃體(高櫃或矮櫃)-

1. 設計公司不能缺書櫃(建議高櫃),經常增加設計書及甚至是廠商樣品書,活動層板可以讓您隨時調整

書高度。

2. 矮櫃-矮櫃的特性就是檯面會有呈列的效果,事務用途的話就是事務櫃,例如:上方擺設常用的印表機等

下櫃則收納事務工具,如列印紙或文具等..

3. 兩種高度的櫃體,呈列方式與用途關係到櫃體形式的選擇,有無門片有無背板的櫃體

 

有無門片-不常用到的東西或是需要被收納的物件,我們自然就會放在有門片抽屜櫃的形式裡。

常用的書籍或是需要被展示的展示品,就會呈列在開放櫃的形式裡。

有無背板-有背板的櫃體維持家具本身的整體感,無背板的櫃體,除了擺放沒有方向性的限制之外,

若靠近牆,室內牆面的顏色可以襯托櫃體的分割線,營造出牆與家具間的空間感。

 

書桌(桌面)-標準深度是60cmx高度75cm,以設計公司來說建議是70-80cm的深度會比較恰當拉!

一工作你就知道了,不斷修改圖阿~樣本阿~報價單阿~設計師的嘔心瀝血都會在上面揮灑!

檯面經常需要幾個事務物件,以維持桌面的俐落與簡潔:

1.筆筒

2.小型資料三層櫃-收納近期須處理案件報價單,合約等等。

3.L型文件架

檯面下的邊櫃則適需求而定:

最重要就是垃圾桶拉~人手一桶阿!一眼就知道誰最髒!

 

椅子-除了舒適之外要考慮到與桌面高度的關係,人體工學的考量。

 office2      

SECOND-當了解空間需求後,我們另外要關心和注意的

應是初步丈量,認識空間尺度與開口部的關係,這些測量

方便我們做家具尺寸的平面規劃。

  

如何丈量?!

別急,工具要先有: 捲尺/相機/測量繪本/筆(最好備用兩種顏色)   

 

為什麼要丈量?!

如果你不丈量,有可能櫃子深度超出柱身影響走道寬度或是矮櫃超出窗戶檯面。

家具檔到開口種種可能。設計的世界裡,不論是裝修或是家具的佈置,差一點點

就會讓你感覺差很多喔!

記住,魔鬼就在細節裡!

plan  

開始丈量?!

1.繪製基本尺寸圖:

先觀察整體隔間,再依照屋內的形狀大小約略的按照比例及相對位繪製一個基本的形狀。

而繪製時別忘了每一道牆都有其寬度(用雙線勾勒代表牆厚度)。

2.選擇定點開始丈量:

通常是在入口大門旁開始,依順時鐘方向逐一量出長度(以公分為單位) 。

3.標明橫度與高度:

開始丈量(最好是兩人配合較為迅速),先量全室橫向尺寸再量高度,邊量邊記於圖上,

高度及深度都要仔細記錄下來。

4.丈量全室高度:

除了原先裝潢之天花板,基本上室內天花板應為同高,可採任一點為天花板高。

(如欲保留原裝潢之天花板可以現況丈量)。 

209947_537705682911234_1296929999_o    

圖片來自-樂摸傢俬工務所_Lemöpedia(台中)

 Third-綜合上述的準備,才是採買家具!

 採購家具需要關心的是與室內空間的搭配,前面談論的是需求-即是機能的考量。

到這裡需要關心的是形式風格與質感的搭配。

最重要的是看傢具的過程,就是"訪價",整體預算的控制。

如果空間不大或是自家設計,通常我會帶丈量圖CAD後製後的家具尺寸平面圖去看家具,

便於我們聯想尺度和擺放的感覺。

 

以下是我喜歡的家具部落客寫的文章,提供了不錯的家具店參考:

http://blog.yam.com/rainwhy/article/27219108 北歐二手家具店名錄!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