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哈利波特中的騎士巴士,或稱騎士公車,為女巫與巫師們所提供的緊急交通工具,只要舉起魔杖車子就會停下來,可被送到陸地上想要去的任何地方。是一輛豔紫色的三層巴士,擋風玻璃上印著一排『騎士公車』的金字。車長為史坦‧桑派。司機為普尼‧爾蘭。它在麻瓜世界行駛的,但是麻瓜是看不到的。

 

在現實世界中就有人依照羅琳所描繪的巴士至做成真時的車子,在倫敦Watford Junction中,有真正拍攝過哈利波特的巴士。

 

401711_321869137886887_286154684791666_830383_1589663089_n  

鮮豔的紫色和違抗力學原理的三層設計,這台騎士公車的話題度比實用性高多了!

 

在於畫題性和幻想程度中,不能不提到宮崎駿大師在1988年所推出的龍貓裡,出現的風的精靈-龍貓巴士。

1000-259  

 

雖然更不可能實現,但幻想程度滿點,已經超越了工業設計的概念到仿生設計的領域,更精確的來說,根本是個生物!

 

談到仿生巴士設計不得不提到一位捷克的藝術家David Cerny,將普通的巴士改造成為一輛具有雙手與超大屁股的巴士。

這雙大手不只有視覺效果,而是真的能將車體撐起如同伏地挺身一樣。

David-Cerny-London-Booster

 伏地挺身預備!!!!

booster12  

還有超大份量的屁股!!

David-Cerny  

這樣子的藝術主題,常常可以在David Cerny的作品中看到。

而在這次倫敦奧運中,他曾想將這個巨大的紅色巴士嬰兒送給英國當做倫敦奧運的吉祥物。

結果可想而知,不太適合,只能當作台面下的吉祥物。

 

談論到仿生巴士設計,不得不提到匈牙利設計師peter simon所設計的

credo e-bone bus

eb1
 
車體如同蟲的幼蟲,設計上多採流線型設計。為達到真正仿生和節能減碳,在設計中拋棄石油燃料的使用,使用氫化動力電池,儲存在車體上方的鋰離子電池中,並且將電子驅動引勤放置在底盤四個輪子邊直接驅動輪子轉動。
 
eb2
 eb3  
eb4  
eb5  
eb6  
eb7  
eb8  
 
並且嚴厲的採取輕量化材料達到完全零碳排放量,節能減碳的實際極致表現 !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