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國家舉辦的國家級盛會,例如2012倫敦奧運,可以看出不同國家的特質。在經過觀察各個國家的盛會展現和設計思考等,我們能夠體會一些屬於各個國家和民族的潛在特質!  

 

1304341_M01  

表演節目設計和設計理念:

倫敦奧運由英國女王親自主持揭幕,金獎導演(丹尼鮑伊)操刀的開幕典禮,融合了懷舊與現代的元素,有特技、有想像,也充滿了戲劇性,全世界估計有十億人和在倫敦碗現場的八萬名觀眾,一同見證了開幕典禮,最後一幕聖火點燃的設計,超乎外界事前所有猜測和想像,聖火由貝克漢在內的幾個人,乘快艇送抵倫敦碗,由一位封爵的資深運動員傳遞進入場館,然後交給七名新生代選手,一棒傳一棒,抵達聖火壇,聖火壇的設計,也顛覆大家想像,它是用204個火點組成,代表204個國際奧會成員。(夏明珠報導)

倫敦奧運開幕典禮在當地時間晚上八點12分展開,20點12分代表2012,活動以拖著紅白藍三色煙霧的戰機畫過場館上空,揭開序幕,最後十秒,由十個拿著分別標明十到一阿拉伯數字氣球的兒童,一一戳破氣球來表現,環法自行車賽封王的(威金斯),透過敲響23噸重的奧運鐘,把這一段活動,帶到最高潮,這座奧運鐘是由打造大笨鐘和美國費城自由鐘的同一家工廠打造,如雷的鐘聲,響徹倫敦碗,英國通常只在戰爭結束,君主加冕的時候才鳴鐘。這一切都是英國最成功的影人、金獎導演丹尼鮑伊的創意。

表演節目,以英國鄉村和田園風光開場,展現詩人筆下、英國美好的大地,換場之後,調性一變,英國進入了入工業時代,雖然氣氛不再像農業時代那麼宜人,它卻是大英帝國國力的根基,也重新塑造了世界的歷史。

丹尼鮑伊用英國兒童文學中的角色,包括彼得潘、101忠狗裡的庫依拉,以及哈利波特等,組成了表演比較輕鬆的部分,這告訴了大家,文學的重要性,只要能讀能寫,你的靈魂就自由了。

 

 

華麗有朝氣的女人,英國女王!

reg_1024.queen.mh.071012  

 

奧運主館設計

 

國際建築大師Rod Sheard為2012英國奧運打造一個精美合宜的美立體育會場。

Col_high res_1j  

出生於澳洲的Rod,自稱體內總是流淌著運動魂的血液,因此體壇建築是他簡明的設計風格之下,對於21世紀體育場館建築的熱情寄託。1981年前往英國,加入LOBB團隊的他,於1993年成為該公司總裁;而1998年與HOK建築事務所合併擴充,2009年更名為Populous,成為當今全球體育建築設計的領導企業。

可拆式和重組環保概念:

這次主場館採用的半臨時結構,不僅使用環保的結構元件,大量建材在奧運結束後也可供重新配置使用,其可拆卸式的結構創舉,更開創了全新的輕透美學,是體育建築領域中前所未見的新穎設計。

all-axo1  

通過使用壽命短但價格合理的建築材料﹐還可以在建造過程中節約成本。減少體育館內的永久特許攤位﹐轉而依賴建築外的臨時設施﹐這也能省下一些錢。

輕量化設計,減少鋼材及其它耗材的使用。

square  

日間使用:

7633938262_7055f7505a_b  

 

奧運指示看牌設計:

線條為logo切線延伸所圍成圖塊

此設計理念同樣用在場內座位看台設計

7633935866_944ec480f9_b  

 

7633935264_c8db0a749b_b  


倫敦奧運塔(ArcelorMittal Orbit

設計者: Anish Kapoor & Cecil Balmond

 

7634185864_7fa73bc2d2_b  

使用了60%的回收鋼材,共由455個階梯組成,主要作為轉望台使用

但這怪異大膽的設計卻讓英國人不領情:

《每日郵報》在網上問卷調查題目是:『你如何看待卡普爾造價1900萬英鎊的倫敦「奧運塔」?』讀者有兩個選擇『喜歡』或『不喜歡』。結果,到4月2日晚上,回答『不喜歡』的人數佔了86%!

無論如何,真的是成功的締造出畫題性!

藝術家介紹:

藝術家卡普爾在印度出生,他的母親是一位來自巴格達的猶太移民,父親是印度海軍的一名水道測量員。卡普爾的童年在孟買度過,十幾歲時移居以色列,接著又去英國倫敦上大學,從那時起,他便沒有離開過倫敦。

09年份木桐堡艺术酒标推出 由卡普尔设计2  

大膽設計和創新表現,讓他成為當代具影響力的藝術家!(往後做深入探討)


奧運中央公園橋的設計: 

設計:Heneghan Peng Architects


7633939826_65e035b47d_b  


如同施放空中氣球般嘉年華會的氣氛

7633940266_2c5f403fd7_b    


奧林匹克公園標誌設計:

設計理念:散步在公園,與蝴蝶共行


7633933238_ee37bfcd2c_b  


7633932148_b46728f464_b  


倫敦奧運的吉祥物Wenlock 和Mandeville

7633944102_4e4622f8fa_b  

Wenlock和Mandeville分別是2012倫敦奧運和殘障奧運的吉祥物,希望藉由他們激發年輕朋友對奧運和殘障奧運的興趣。他們兩個是不銹鋼做成的,故事是這樣的...

「…曼徹斯特北方博爾頓鎮上的工廠,今天有點不一樣,因為是喬治在工廠的最後一天。鐵在火紅的鍋爐裡慢慢地從液態鍛燒成鋼鐵,準備要送去倫敦作為奧林匹克體育場的建材。他離情依依在鋼鐵簽上最後的名字,離開時他撿起了兩個掉落的鋼鐵。然而在睡夢中,他不由自主的起床拾起那兩塊鐵前往工作室,經過他的巧手後,兩塊鋼鐵成為兩個可愛的人偶,他們就是Wenlock和Mandeville…」

Wenlock名字的來源是在Shropshire的小鎮Much Wenlock,當地曾經舉行過Much Wenlock Game,這個比賽被認為是現代奧運動會的發源地之一,於是就以Wenlock作為倫敦奧運吉祥物的名字。

Wenlock頭前方的燈,靈感來自於倫敦黑色計程車上面的燈,頭的形狀是依照奧運主場館(Olympic Stadium)屋頂形狀而設計的,他的眼睛則是相機的鏡頭,可以隨時隨地紀錄它所到的地方和看到的事物。至於他頭上三個尖尖的造型,則代表參加奧運而得到金、銀、銅牌的選手受獎的講台,希望對所有參加奧運的選手們有所激勵,能竭盡所能得到最高榮譽。在它的手腕上則有五個代表奧運的色環,是友誼的象徵。

而殘障奧運的吉祥物Mandeville名字的由來,是白金漢郡的小鎮Stoke Mandeville醫院。這個醫院有位名叫Sir Ludwig Guttmann的神經外科醫生,面對臨脊髓受創的病人復原機會很小的情況下,他發現透過有計畫的適當運動,可以讓病人們發展肌力,甚至是重拾自信。

 

奧運宣傳平面廣告

7634384278_a9e7f8005e_b  

 

倫敦鐵橋也加入強力放送的陣容

146501550  

 

廠牌公司行銷設計,奧運放送相輔相成!

i1972022i1972023    

 

可口可樂公司特地為2012倫敦奧運打造的新包裝!

瓶身上還印有英國國旗喔!必定會有人買來捨不得喝掉,收藏到子孫滿堂呢!

 

火炬設計:

設計者:Edward Barber和Jay Osgerby

yIwlHLiraA  7ba54298f2d342d198cfe463f226c3cf  

由倫敦奧組委發佈的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火炬名叫“Barberosgerby”﹐火炬為更容易讓人握牢的三棱形狀﹔金色的鋁合金外表面鏤刻有象徵8000個火炬接力手的8000個圓孔﹐這是奧運史上第一次將人的因素加入到火炬中。火炬造型時尚現代﹐並且是史上最輕的奧運火炬。

Edward Barber和Jay Osgerby也從實用性角度對火炬進行了改進和測試﹐他們適當減少了火炬的重量和材料數量﹐將倫敦奧運火炬設計成了史上最輕的奧運火炬﹐使之可以很容易地緊握﹐並確保火焰產生的熱量在散發時不會導向手柄。火炬材料由可以回收的鋁製成﹐是有史以來最輕的奧運火炬。對於他們來說﹐讓從12歲到100歲的火炬手都能夠拿得住拿得穩火炬﹐這和外形設計一樣重要。

 

總之,倫敦奧運花招百出,城市景觀設計完善,較中國奧運環境完善,同時兼具可愛時尚古怪和古典。

想要體驗臨場感受的貴賓們手腳要快喔,大多的飯店業業績爆增,除了價格上漲外,甚至一席難求!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