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oating-giant-book-stage-bergenz-festival  


歌劇(opera)是一門西方舞台表演藝術,簡單而言就是主要或完全以歌唱和音樂來交代和表達劇情的戲劇,也即是唱出來而不是說出來的戲劇。

歌劇是一門綜合的藝術,結合了文學性的歌詞,大多如同朗誦般的的詩詞或情詩,伴隨著舞蹈和戲劇,許多專業的歌劇舞台甚至會有專業的芭蕾舞、交際舞或歐洲民俗舞蹈的呈現。在音樂家的巧妙安排,將戲劇內容與音樂結合,成為一個具有張力的視覺與聽覺享受的豐富藝術。而在音樂作品完成後,而後就是所有舞台設計師或建築師和藝術家與服裝設計師和燈光師與戲劇導演的舞台了。

在歌劇中,只有無限的幻想,在一般無法完成或無法運用的藝術作品,在歌劇中卻可能實現。如同我們這次介紹的許多歌劇舞台,充滿瘋狂的想像力和來自各專業領域藝術加追求理想的慾望。

在澳大利亞的Bregenz湖畔旁,有個漂浮舞台,每次音樂節來到總是吸引大批觀眾。除了一流的音樂表演外,偉大狂想的舞台設計,總會是所有人注目的焦點。

deathofmarat-web3  

 

在歌劇的舞台藝術中,是個龐大的藝術團隊的心血結晶,結合了服裝設計、工業設計、建築設計、燈光設計、舞蹈等等......

除了設計的濃度,首要的就是舞台設計的可看性,許多神話故事充滿魔幻色彩,或是運用不同地理背景,讓觀眾享受一場臨場感的藝術品,而不是一部歌劇而已。

這是以埃及為背景的歌劇阿依達舞台場景

a7aida2_t588  


華格納歌劇中尼布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

roh-walkure-2  

莫札特歌劇魔笛的夜后服裝和舞台設計總是吸引人的目光

foto_cf2  

queen of the light  

queen-night1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