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59788-2828580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 - 台灣首次舉辦的「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6月16日起至9月16日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開,160件來自世界各地的經典立體書,包括罕見的娃娃屋書、劇場書,還有展開長達8.2公尺的捷克歷史故事書,件件精彩,要讓觀眾感受「打開書頁、跳出驚喜」的樂趣。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由聯合報系和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贊助單位包括第一銀行、廣達文教基金會、元大文教基金會。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執行長楊仁烽表示,立體書展展品網羅國內外精華,非常值得欣賞。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今天上午舉行開幕記者會。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表示,立體書原是成人書籍,用於解說天文、人體構造、機械和交通構造的工具書。形式雖是「書」,但更像呈現一個情境與場景,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立體書收藏家楊清貴表示,「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是以「傑克與巨人」的故事為主軸,希望參觀民眾能在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下,瞭解立體書的發展史,帶著讀者進入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楊清貴表示,立體書已經有700年歷史,這次展品中有一本1932年的「傑克與巨人」古董立體書,非常值得一看。這本書問世前,立體書有各式各樣華麗的名稱,但「傑克與巨人」出版後,出版公司美國藍絲帶首創Pop-Up一名詞,意味「一翻開,就會彈跳出來」,從此以後,「Pop-Up」便成為立體書的代名詞。
 
楊清貴也推薦展品中的「哥倫布」這本書,該書裝訂方式使用特殊的三折頁形式,文字內容僅8至10頁,攤開後氣勢非凡非常壯觀。 書中有波西米亞畫風,筆觸線條深受劇場風格影響,是古董立體書與現代立體書的分水嶺。
 
紙藝專家洪新富推薦,一套結合當代藝術的「驚奇」立體書,由美國「Visionaire」藝術期刊邀請草間彌生、蔡國強等11位當代藝術家,以「驚奇」為主題分別創作。全套共11冊立體書,由紙藝設計家依藝術創作特性量身打造,凸突顯每件作品的視覺效果,非常值得一看。「立體書的異想世界」6月16日至9月16日、每日上午9時到下午6時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全票200元、優待票180元;更多資訊詳見官網popup.ishow.gmg.tw。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