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琉璃是個美 麗且多樣化的工藝品素材,舉凡項鍊串珠飾品、花瓶工藝、雕塑擺設、琉璃彩繪窗、琉璃小石子鋪面、琉璃瓦等物件都展現出琉璃的美。

 

4.jpg   

琉璃  

琉璃最早起源於時期,當時青銅冶煉技術和瓷器燒制技術已經出現,春秋時期由於是冶金技術的發展為琉璃燒制工藝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條件。 當時的鼓風爐的溫度已可達1200度,而古琉璃的燒制溫度約為1050度。其成分主要以二氧化矽氧化鉛氧化鋇為主,這些就是早期的鉛鋇玻璃

 

2.jpg 

 在中國古代稱現在的玻璃為琉璃,事實上琉璃在燒製時的溫度與裡面含有的礦物質是不完全相同的,依照我們所以需要的透光度、顏色、硬度而做改變。琉璃胎材料以安徽當塗白土山生產的白土質量最好,燒成後呈白色。

 

3.jpg   

琉璃常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首飾和擺飾,像是百貨公司或是公共場所裡,常常會出現七彩的雕刻作品,往往都是運用了琉璃的色彩來展現出藝術品的美麗。

 

1.jpg  

再進一步的談論到琉璃製品成為建材時該怎麼被運用呢?

 

清代康熙時設立了宮廷玻璃場,清代的玻璃藝術發明和發展了「套料」的工藝,在玻璃上熱貼彩色玻璃、冷卻後畫樣,雕琢圖案,製成多彩而精美的複色玻璃,當時的玻璃燒制技術,已能生產透明玻璃和顏色多達15種以上的單色不透明玻璃。清代的纏絲玻璃、套色雕刻玻璃及鼻煙壺等,都是世界玻璃藝術的珍品。

 

5.ashx     

 清代以後,由於清朝官辦作坊的衰落,琉璃藝術也隨之一蹶不振,脫蠟鑄造法也隨之失傳。1987年之後,以琉璃工房為代表的一批企業開始復興脫蠟鑄造法,憑藉脫蠟鑄造的物料流動和水晶透光和折光的特點,結合琉璃所具有的中國元素創造了很多精美的琉璃藝術品,推動了琉璃藝術品的商業化和琉璃製作技法的發展。發展出了以琉璃工房千玉琉璃琉園夏氏琉璃為代表的一批華人琉璃藝術品牌。

 

在南京有一座明朝蓋的大報恩寺塔全部是用琉璃蓋成的,歐洲的許多大教堂裡也裝飾著美輪美奐的大型彩繪玻璃,讓身處在當中的人真的彷彿來到了天堂一樣。如果我們也想在家中常是使用這樣夢幻般的材料當作裝飾,有些彩色的馬克專就可以很簡單的裝飾在家裡的牆面或是木製的櫃子等等,就等各位大大飛灰自己的創意囉。

  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琉璃工藝
    全站熱搜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