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花布為台灣文化注入新活力,人稱「雲淡哥」的郭玿廷多年來埋首客家花布創作,不僅研發出無顏料拼貼,還為歐洲品牌手工小摺(單車)拼貼創意圖案,提升附加價值。
客家花布幾十年來起起落落,邁入現代化的阻礙是傳統的深紅與藍的底色,這慣用的底色,讓客家花布在現代人眼中顯得俗;為此,郭玿廷去除了底色,只取花創作,透過「蝶古巴特法式拼貼」手法,讓客家花布的亮麗花朵融入日常生活用品中。
所謂蝶古巴特法式拼貼技法,就是將花型剪下去除底色,再視情況保留綠葉作陪襯,而剪下的花朵排列於平面上;若製成立體拼貼,則可用加熱器對花瓣塑型、固定素材,並用特殊膠水均勻塗抹於圖案上,靜待膠水風乾即完成。
郭玿廷將客家花布的拼貼與蝶古巴特法式拼貼技法融合,甚至也運用在擺飾盤、包包、衣服、鞋子上及BMW重機上,不論布、鐵等材質皆可用,最大訣竅在於他開發出SGS認證通過的無毒防水膠。
因為無毒膠水不會揮發出任何環境賀爾蒙,可通過歐洲的高標準要求,連西班牙小摺的首席品牌FLAMINGO去年都洽商合作,希望在每一款手工打造的小摺上拼貼客家花布,且是每一台都客製化拼貼。
多年來郭玿廷朝生活面向創作客家花布的成果,不僅讓客家花布躍升國際設計舞台,同時證明客家花布成了政府推廣文化產業的「最佳潛力股」之一。

 

 

 

 

 

 



資料來源:http://35tdart.com/01jooml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section&layout=blog&id=5&Itemid=1

官方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tonnya696486/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