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吉.JPG  

安藤忠雄1941913日-),日本建築師,出生於大阪府大阪市

安藤忠雄甚有傳奇性,在成為建築師前,曾任貨車司機及職業拳手(成績:231337平手),其後在沒有經過正統訓練下成為專業的建築師。

安藤忠雄在大阪府立城東工業高校畢業後,前往世界各地旅行,並自學建築。1969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1976完成位於大阪府住吉長屋,是兩層高的混凝土住宅,已顯現其設計風格。其後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1980年代參與關西周邊地區(神戶北野、大阪心齋橋)的商業建築設計,1990年代以後,參與公共建築、美術館建築等大型計劃。

接連發表了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建築,引起風潮和討論,名聲也開始快速累積,從博物館、娛樂設施、宗教設施、辦公室等,作品的領域寬廣,通常都是大型規模的建築。但也有人認為失去了安藤早期的小型建築特有的魅力。

1995,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他把10美元獎金捐贈予1995神戶大地震後的孤兒。

1.jpg  

安藤出生於大阪市。利用拳擊比賽贏得的獎金,前往美國歐洲亞洲旅行,也順便觀察各地獨特的建築。那個時候,他的攝影作品被使用在建築師路易·的作品集中。

安藤忠雄是雙胞胎中的哥哥。雙胞胎中的弟弟是北山孝雄,在東京開設北山創造研究所,經營企業經營顧問、商品設計。3兄弟中最小的弟弟是建築師北山孝二郎(因為與美國建築師彼得·艾森曼的合作而知名)。最初的建築作品Rose Gardenローズガーデン、玫瑰花園;位在神戶市生田區)是在1977時,與弟弟孝雄所屬的浜野商品研究所一起共同合作。

安藤忠雄並未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僅在建築公司工作過一小段時間。在高中畢業後,參加了Semi Mode研究班(Semi Mode SeminarSeminar是一種由大學教授創立的研究班,屬於大學教育的一種),Semi Mode研究班是由已故的長澤節所創立,被稱作是「傳說中的美術學校」,畢業生包括飯野和好金子功寺門孝之山本耀司等人,畢業生大多都是目前都在業界第一線活躍的創意工作者。之後獨自利用各種渠道學習了室內設計和製圖等技巧。在成為建築師之前,曾經擔任過以關西為中心,許多茶館或咖啡廳的室內設計。

1969大阪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設計了許多個人住宅。其中位在大阪的「住吉的長屋住吉の長屋)」獲得很高的評價,大規模的公共建築到小型的個人住宅作品,多次得到日本建築學會獎的肯定。此後安藤確立了自己以清水混凝土和幾何形狀為主的個人風格,也得到世界的良好評價。1980年代關西周邊(特別是神戶・北野町、大阪心斎橋一帶)設計了許多商業設施、寺廟、教會等。1990年代之後公共建築、美術館,以及海外的建築設計案開始增加。SketchUp.jpg    

arrow
arrow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