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Touching.jpg  

請不要觸摸我!
你只要遠遠的看就好

我生性害羞
生長在不起眼的叢
我硬生生化作的綠
是冀求些許寧靜

請不要摸我~!
我害怕被觸摸
你看得見我瘦小的枝條
那是我最大的自信了

請不要摸我~!
我所擁有的不多
我想要不顧一切的保護我所擁有的一切
這樣就夠了

請不要摸我~!
我已經隱藏在雜草中
我不明白尊嚴是什麼
為何總要來擾亂我的安樂窩

請不要摸我~!
我的高度只有卑賤再多一點
我既然不能與松樹相比
你又何必欺壓我變形的身軀

我曾羨幕花朵的紅
果實的甜
蝶兒的輕鬆
鳥兒的自由

我曾嘗試著驕傲的昂首
用我鴻毛般的觸手

但我終究是認命了
認命是我祖宗的教誨
自古至今都是如此
如此認命

幸運的話
有時我能佔領一片土地
在陰暗潮濕的角落
我可以坐擁自己的小小大國
是那乏人問津的世界
請不要來打擾我
請不要來打擾我

不~!

不~!

不要~!

不要觸摸我~!

我要闔起來~!

我一定要闔起來~!

瘋狂的傲慢
你無知的觸摸了我
殊不知我遵守祖宗的戒命
保護我僅有的
珍貴的淚水

是我在哀哭...
我的淚水離散在離去的風中
是我的軀體在哀哭...
我的淚水離散在兀自離去的風中
是我變形的軀體在哭泣...
我的淚水離散在兀自離去可恨的風中

讓我靜默
我的法則就是靜默

讓我安息
不顧一切的安息

我能
我一定能
我一定能創造先前的寧靜
用盡一切的力量

而你~!!!

龐大的物種

為何你能熬過無數寒冬

任由鳥兒刁去你的軀體
任由風而在你眼前嘻笑
任由艷陽試煉你的雄偉
任由冰雪荼毒你的年歲

害羞的小草呀
我並沒有你眼中的偉大
只是我落下了一身葉
不去留戀
不去留戀
我擁抱鳥兒.風兒.艷陽和冰雪
才有今日的年歲和你所說的雄偉

我做的
只有
改變




................................................................................................

小虎寫這首詩用了兩個角色
一個是含羞草
一個是松樹
小虎在寫完的時候訂正錯字時
發現我喜歡上這篇文章了

含羞草
他之所以會閉合葉子
是因為當觸摸到他的時候
他體內的膨壓改變
為了保護他的水分所造成的現象
但這種現象有個缺點
他也許能保護微薄的水量
卻失去了能量

含羞草....是文中我比擬為需要改變的人
前天我和一位有幻聽..並且害怕人群的人聊天
我家人也有自閉症但康復的案例
以及自己無數改變的經驗
我有一些想法
藉由上帝的教導
和諮商書籍
我創造了如此這般的含羞草

而松樹在秋冬時會掉落一身的葉子
是為了減少水分的散失
但這兩種物種同樣的目的
結果卻迥然不同

改變是必要的
唯有改變物種才能生存
那麼身為人類的我們
是否更應該學習改變
或是必須改變呢?
1187330902.jpg  
.......................................................................................................
賞析

我用了許多請不要觸摸我
代表了需要改變的人總不希望被觸摸
總不希望觸摸到他藏匿好好的問題

前面文字主要是在描述需要改變的人
他們失去了尊嚴和自信
牠們被欺騙了
以為自己不具有價值
所以她們喜歡藏匿
喜歡躲在陰暗的角落
牠們會極力擁護所僅有的一切
包括不好的一切

後段羨慕鳥兒花兒
代表需要改變的人也想要擁有不一樣的東西
也戀慕美好的世界
就算自己擁有的不多
但還是期待著一些什麼

但是~!!
我們總會放棄
總會選擇回到自己黑鴉鴉的世界裡
因為我們的祖宗
或可以說是父母也是如此
所以延襲下來面對挑戰和挫折以及學習時
常常會選擇消極的那面

而後段的小小王國
則是需要改變的人最愛的
一個其實是可悲的地土
(小虎在此解釋
我深深能體會需要改變者其實心中擁有無限苦痛
但是~!
他值得更好的一切..他所不曾擁有過的快樂和成就感
那是它缺乏所應得的
所以我在此說可悲的地土)

接下來是轉折
含羞草被觸摸了
開始憤怒.憂傷.無助.絕望
開始怨恨許多人事物
這不就是我們嗎?

中段有個頂真兼排比
為了突顯含羞草的絕望和哀怨

而在經歷這些環境的變遷
我們卻總希望回到過去的安樂窩
或是回不去但卻急於再創造一個安樂窩

這可悲的循環是因為祖宗
也就是周遭人生命法則的延續

所以通常問題家庭不會得到改變和醫治
就是這樣
也許問題家庭的孩子長大會努力成為某某某
擁有大量錢財
但他對於家人的態度還是會如此
如果沒有改變
一切將會造就更大的問題

後段到末了都是在描寫松樹
藉由松樹和大自然的互動
和含羞草造成極大的對比

而松樹的秘訣就在於改變...~!

綜合歸納:
改變是要捨棄一些東西的
改變是要經歷苦痛的
改變是必要的..無關想不想要
改變是引領到更美好的
改變是立刻就能做到的
繁花似~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