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街友,進入腦海的第一個想法是甚麼?「好手好腳的,幹嘛不去工作」「好髒阿」「拜託離我遠一點,千萬別街接近我」「他們都是一群騙吃騙喝的人,不要理他們拉」...然而,事實真的全是如此嗎?他們的故事,我們不曉得,我們不了解他遭遇了甚麼,便停留在歧視與論斷中,試想,「如果可以選擇,誰願意居無定所,誰願意放下自己的尊嚴,做一個令人不討喜的街友呢?

        角落微光,一個透過關懷弱勢,並提供訓練,讓這些「有意願」就自己,為自己生活努力的弱勢能夠再次找到自己的價值,因為他們發現,其實,很多我們看來「骯髒,不去工作,不值得幫助」的人,實際上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難處,他們想為自己生活打拼,只是....使不上力,又或者這個社會並不給他們機會。

        「寒士」與街友或許只有一線之隔,相同的是他們都不容易找到工作,親人都不在身邊,經濟有困難等等。不同的是,還能跟朋友一起租房子住,或是還擁有房子的就不叫「街友」,這一之隔難道就不是一線之隔嗎寒士們其實正是高風險族群,照顧好他們,等於減緩街友產生的速度,這就是為什麼「看見城市隱者」之「隱者地圖」計畫要將幫助對象擴大到「非傳統街友」的理由之一,而他們就是一群「城市隱者」,由暫居協會的街友、經濟弱勢的單親媽媽、中高齡失業者、獨居老人等組成。

        身為社會企業的角落微光的存在並非為了取代非營利組織,相反的,非營利組織可能無法全盤照顧到的那一塊,希望藉著角落微光來補足。世上遭遇不幸的人們很多,但我們無法救每個人,我們能做的是去救「想被救」的人。

        目前有一個「隱者地圖」的計畫,角落微光執行包含企劃、行政人事安排、行銷、資金籌措運用等。培訓期間,他們會找專業的導覽師資授課,免費協助隱者養成個人導覽技能,告訴隱者們台中中區的故事,並讓隱者們從中找出自己的回憶,最後融合成一個個獨特的人文故事。同時間,由網路募集而來的各界愛心志工在課堂陪伴、協助隱者成長。課程結束,隱者通過考核後可成為正式導覽員,並獲由台中市社會局救助科認可的結業證書。

 

        民眾可透過角落微光平台預約付費導覽,導覽所得是六四比,其中角落微光取4成,6成將歸予城市隱者。

 

資料來源/更多資訊

https://goo.gl/14fNr6

 

前往欣賞厚禮牛創意作品

www.holycow.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ycow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